您的位置  首页 >> 主题研讨 >> 主题研讨实录 >> 正文
研讨实录三:如何进行班干部的选拔和培养?
[来源:本站 | 作者:浙江班主任 | 日期:2014年8月3日 | 浏览620 次] 字体:[ ]

201448日主题研讨实录〗

研讨主题:如何进行班干部的选拔和培养?

主持人:郑光启

研讨提纲:

    1.您是如何进行选拔班干部的?(或者说您选拔班干部有哪些原则)

    2.选拔好班干部后,您是如何把班委培养成自己的得力助手?

  3.班干部提出辞职,您是怎么处理的?

   大家晚上好!

   “浙江班主任”群2014年的第二次主题研讨今晚19:30如期举行。主持人:杨姝姝老师、段云成老师,研讨的话题是:“如何进行班干部的选拔和培养”。班委是班主任的左膀右臂,培养好班干部,班主任管理班级就多了得力的助手,对此相信大家都有自己独到的见解,“浙班”主题研讨因您而更精彩!

   杨姝姝老师、段云成老师因为临时有事,无法主持,我先顶一段时间,下面研讨正式开始:

【话唠】天台郑光启初中(417339666) 19:31:18

我们先来讨论第一个问题

【活跃】龙游段云成高中(44358451) 19:32:35
1
、您是如何进行选拔班干部的?(或者说您选拔班干部有哪些原则)。请大家谈谈

【话唠】天台郑光启初中(417339666) 19:33:13
【话唠】杭州姚贺国小
(21402596) 19:33:38
新班第一个月是自荐的班委

【话唠】天台郑光启初中(417339666) 19:33:53
我选拔班干部的原则:

1.
责任心和归属感是首要条件
   班干部室班主任的左膀右臂,所以我选班干部的首要条件是看这个学生有没有责任心、对班级有没有极强的归属感。一个有责任心的人,做任何事情都会尽心尽力,对他来说,不这样与心不安。对班级有归属感的学生,对损害班级名誉的人、事会尽力制止,有利良好班风的形成。

【传说】杭州杨春林高中(115455071) 19:34:07
班干部确实比较重要,我在管理班级的时候,特别注意两件事,一是班干部培养,二是沟通,这两者是我的管班利器。

【话唠】天台郑光启初中(417339666) 19:34:13
2.
在某一方面突出表现就行

   
过去我们有一种错误观念,认为干部一定是精英分子,其实不然。干部只是一个工作岗位,人人都能够做,这样才真正民主。我选班干部,只要在某一方面有突出表现,就可以。人不必要求全责备。所以差生生也可以当班委,只要这个学生在某一方面突出突出才能就可以了。这些孩子如果只是习惯不好,不牵涉品质的话,可以根据他的情况以及班级情况启用,但品质不好的孩子是绝对不可以委以重任的。
【话唠】天台郑光启初中(417339666) 19:34:36
3.
初一的班长一定是女孩

   
一个坏女孩可以带坏十个男孩。反之,一个优秀的女孩也可以带出十个好男孩,优秀女孩的表率作用要远远大于男孩。由于身体发展的差异,在初一的时候,男孩还只是一个什么都不懂的小屁孩。在为人处事、自制力方面,女孩有明显的优势。所以,在初一的时候,我对班长的人选一定是女孩,决不考虑男孩。即使这个男孩十分优秀,也要等等观察、培养一段时间,作为班长后备人选。
【话唠】天台郑光启初中(417339666) 19:35:03
4.
决不设纪律委员

   
班级什么事情都可以交给学生去做,唯独纪律不行。让学生去管班级纪律是管不好的,还会使管纪律的这个学生搞不好与同学的关系,被其他学生骂为汉奸叛徒。纪律的问题应该由班主任亲自抓,所以就没有设置纪律委员的必要了。
【话唠】天台郑光启初中(417339666) 19:35:27
5.
并不是所有学生都适合当班干部

   当班干部可以培养学生的能力,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应该让更多的学生有机会当班干部。但现实的情况是并不是所有的学生都适合当班干部,对一些学生来说,让他当班干部是一种受罪,所以对他的培养就不必了。正所谓强扭的瓜不甜,我们又何必一定要赶鸭子上架呢?班干部频繁轮岗,对班级建设有害无益,其实这样的做法可能让所有的班干部都找不到真正参与班级管理的感觉。
【活跃】义乌周志成高中(672383503) 19:36:03
首先应该能自我管理,自己先管好自己吧,去年接这个班时,带军训的老师给我推荐了一个女生,可以做班长,刚开始做的还好,过段时间之后她本性就暴露了,上课自己总是讲话

【活跃】龙游段云成高中(44358451) 19:36:04
自我需要太重要了!

【传说】杭州杨春林高中(115455071) 19:36:37
光启想了很多啊,颇有初中班干部培养的特点

【活跃】龙游段云成高中(44358451) 19:37:05
准备充分,很有特点!

【话唠】天台郑光启初中(417339666) 19:37:26
刚开始不要定班委,可暂定,暂时的,可以随时撤换

【传说】杭州杨春林高中(115455071) 19:37:46
责任心和归属感是首要条件,在某一方面突出表现就行,初一的班长一定是女孩,决不设纪律委员,并不是所有学生都适合当班干部。

【传说】杭州杨春林高中(115455071) 19:38:00
和光启很有同感

【活跃】龙游段云成高中(44358451) 19:39:02
周老师说的问题:这个女班长后来怎么了?大家分析分析

【活跃】义乌周志成高中(672383503) 19:39:46
后来有次上课她和她一个平时玩的好的男生发生冲突了

【传说】杭州杨春林高中(115455071) 19:39:49
多元智力理论告诉我们,尺有所短,寸有所长,读书不好的很有可能的是班干部的好手

【话唠】杭州徐美杭小学(11167768) 19:39:58
我觉得随时撤换不妥,会伤害学生的积极性和自尊心

【活跃】义乌周志成高中(672383503) 19:40:26
她说她去管别人,可是那个男生说她上课讲话,她两个在课堂上吵起来了

【话唠】天台郑光启初中(417339666) 19:40:28
刚开始是暂定,

【话唠】杭州徐美杭小学(11167768) 19:40:29
有胆量来自荐的学生,尽管开始做得不好,也要辅助他做下去

【话唠】杭州姚贺国小 (21402596) 19:40:30
必须先约定如何替换

【话唠】杭州姚贺国小 (21402596) 19:40:55
全班半数以上要求撤换或者两人以上任课教师要求撤换

【活跃】义乌周志成高中(672383503) 19:40:58
十一之后她自己提出辞职了

【传说】杭州杨春林高中(115455071) 19:40:59
对,先定好规则

【活跃】富阳夏建镐职高(275241711) 19:41:21
选班干部首选阳光学生

【传说】杭州杨春林高中(115455071) 19:41:25
这撤了相对好一点

【话唠】天台郑光启初中(417339666) 19:41:31
等学生之间、师生之间好像熟悉后,可以定好规则,按规则产生

【话唠】天台郑光启初中(417339666) 19:42:39
等学生之间、师生之间互相熟悉后,可以定好规则,按规则产生

【传说】杭州杨春林高中(115455071) 19:42:45
要反复铺垫,上上下下很正常,下了只是说明注意方面他可能不是很擅长,或者说当下他还不是很擅长。

【活跃】义乌周志成高中(672383503) 19:43:10
然后就把她给换了,事实看来她确实不适合当班干部,有点自以为是,对自己要求不严,并且老师批评她之后,她不能自我反省自己的问题

【传说】杭州杨春林高中(115455071) 19:43:11
要反复铺垫,上上下下很正常,下了只是说明这一方面他可能不是很擅长,或者说当下他还不是很擅长。

【潜水】东阳徐丽丽初中(236970313) 19:43:19
我让学生两个月一届班委,班长必换,其他班委看同学们的认可

【潜水】杭州王成高中(233925201) 19:43:41
班级组建初期的班干部 是任命 还是自荐 很多能人躲着 藏着

【传说】杭州杨春林高中
(115455071) 19:43:48
这就是先定好了规则,大家接受度比较高

【活跃】龙游段云成高中(44358451) 19:43:49
我一般只说他不适合这个管理岗位。

【活跃】富阳夏建镐职高(275241711) 19:44:04
还有我选班干部选独裁,我自己这关要选过!然后才是与同学讲民主,

【传说】杭州杨春林高中(115455071) 19:44:56
夏老师的做法也是一种选择,关键是要能搞定学生,让学生深信,老师选的是最好的

【活跃】义乌周志成高中(672383503) 19:45:34
我觉得自己必须先把关,不然民主的时候可能那些不讲原则的学生人缘会比较好,反而把班级搞乱了

【活跃】富阳夏建镐职高(275241711) 19:46:01
因为我认为大方向要把握

【潜水】东阳徐丽丽初中(236970313) 19:46:06
是的,初一新生只要有人上去竞选,他们就选,不管这人能不能管住自己

【传说】杭州杨春林高中(115455071) 19:46:07
现在有不少学生不想当班干部,怕影响学习,对高中而言,越接近高考,越是如此

【活跃】龙游段云成高中(44358451) 19:46:08
班主任把关是必须的

【潜水】杭州王成高中(233925201) 19:46:23
我是先自荐 民主选举 得到一组人马  然后根据特长分配岗位  也就是 最初只选人  不是竞聘岗位  最终还是我把关   先民主后集中

【吐槽】萧山俞金平初中(279706780) 19:46:31
我还是赞同光启的    值日班长可以轮流

【传说】杭州杨春林高中(115455071) 19:47:28
追问王成老师:万一选出来的人与岗位不能匹配怎么办呢

【活跃】龙游段云成高中(44358451) 19:47:37
王老师先选人再定岗位的做法非常不错!

【吐槽】萧山俞金平初中(279706780) 19:47:52
这个肯定的

【话唠】杭州姚贺国小 (21402596) 19:47:56
选人再定岗位人人有事做,事事有人做的意思吗

【潜水】杭州王成高中(233925201) 19:48:10
民主选举时 会发现同小组 同寝室 或者原班级老相识 男选男女选女 等小团体形式  感觉有的时候并不是真正因为他是否更适合
 
【传说】杭州杨春林高中
(115455071) 19:49:01
再问王老师,出现这种情况,如何收尾呢?

【话唠】天台郑光启初中(417339666) 19:49:37
我觉得班委男女比例要控制好

【传说】杭州杨春林高中(115455071) 19:49:41
是不是意味着,还有可以再完善的地方呢

【潜水】杭州王成高中(233925201) 19:49:43
呵呵   有的岗位自己物色好的人选我有时候会自己加进去
   
【潜水】杭州王成高中
(233925201) 19:50:11
我的选举方法很多漏洞 所以想向大家求教好方法

【话唠】天台郑光启初中(417339666) 19:50:20
男女比例不能失调

【活跃】龙游段云成高中(44358451) 19:50:25
其实后面还有两讨论的问题就可以弥补

【传说】杭州杨春林高中(115455071) 19:50:25
别介意,为了探讨深入,我再问,你再加入,会不会随意呢?

【活跃】富阳夏建镐职高(275241711) 19:51:04
还有刚才有老师认为初中班干部选女生,我不这么认为,现在高中生中男生缺少阳刚,与从小学到初中对男生责任心培养不够有关!

【话唠】天台郑光启初中(417339666) 19:51:32
比如班里男生多、女生少,就应该规定女生比例不能低于多少

【活跃】龙游段云成高中(44358451) 19:51:57
应该是一个男女搭配问题

【传说】杭州杨春林高中(115455071) 19:52:12
现在男生不MAN,可能确实与小的时候被女孩子管牢有一定的关系

【话唠】天台郑光启初中(417339666) 19:52:19
不是班干部选女生,而是班长不能是男生

【活跃】义乌周志成高中(672383503) 19:52:29
男女选择还跟岗位有关系吧

【话唠】温州杨姝姝初中(610712273) 19:53:00
呵呵,岗位应该跟能力比较有关吧

【活跃】富阳夏建镐职高(275241711) 19:53:01
为什么不能是男孩?

【话唠】温州杨姝姝初中(610712273) 19:53:19
男孩子比较迟熟

【话唠】温州杨姝姝初中(610712273) 19:53:40
自我控制能力也没女生好

【活跃】龙游段云成高中(44358451) 19:53:51
可以是男孩,一般说来女班长执行力效果要好些

【吐槽】萧山俞金平初中(279706780) 19:54:15
初二初三可以是男生了

【话唠】天台郑光启初中(417339666) 19:54:17
 
初一的班长一定是女孩 (注意:是初一)

一个坏女孩可以带坏十个男孩。反之,一个优秀的女孩也可以带出十个好男孩,优秀女孩的表率作用要远远大于男孩。由于身体发展的差异,在初一的时候,男孩还只是一个什么都不懂的小屁孩。在为人处事、自制力方面,女孩有明显的优势。所以,在初一的时候,我对班长的人选一定是女孩,决不考虑男孩。即使这个男孩十分优秀,也要等等观察、培养一段时间,作为班长后备人选。

【话唠】温州杨姝姝初中(610712273) 19:54:25
初中低年级男生跟高中男生确实存在很大的差距

【活跃】富阳夏建镐职高(275241711) 19:54:37
能力是可以培养的!因为我们主观认为男生成熟慢吧!才不放心男生!

【吐槽】萧山俞金平初中(279706780) 19:55:00
赞同

【话唠】温州杨姝姝初中(610712273) 19:55:05
但如果这个男生确实优秀,也足够成熟的话,是可以胜任的

【潜水】杭州徐彬高中(105797704) 19:55:27
低年段女生合适,高年段男生合适

【吐槽】萧山俞金平初中(279706780) 19:55:58
这种男生少   但是有的话往往就是精品了

【话唠】温州杨姝姝初中(610712273) 19:56:16
不过也不一定,总感觉现在的男生没有以前俺们小时候的男生有担当了

【潜水】杭州王成高中(233925201) 19:56:38
这个学期我是先让他们自荐想当大组长的 自己点将  选出自己想要的学生  三个大组 然后让他们各自分到了寝室(我们是寄宿的)。 他们生活中同寝室  在教室是同大组  大组轮流值周 相当于我将班级裁成了三个小班级 有了三个小班主任  每周的事务由他们自己去做 自己去安排 每周有一小组值周服务 负责一周的大小事务   就开始的时候的大组长我有参与后期的他们自己大组长换选 小组工作安排他们自己协调的 小组的人 我基本上是不允许变动的  其实就是为了把自己选班委的工作给推了  呵呵  我们是寄宿制高中   设置的目的是通过寝室文化和班级小组文化结合 使学生学习生活各方面都能有所竞争  他们组织能力 自我管理能力比我想象中要好

【吐槽】萧山俞金平初中
(279706780) 19:57:22
高中不妨学学魏书生老师

【活跃】富阳夏建镐职高(275241711) 19:57:30
如果我一味强调小女生的优势,和小男孩的不懂事,是不是在告诉学生要向女生看齐?从而下一代成了母系社会

【话唠】温州杨姝姝初中(610712273) 19:57:40
我儿子读五年级,他班上有几个男生就挺优秀的,性格开朗,责任心很强,我儿子都被带得有担当起来了

【活跃】龙游段云成高中(44358451) 19:58:04
我的寝室小组同你好像呀
~
【话唠】温州杨姝姝初中
(610712273) 19:58:26
夏老师的担心不无道理呀

【潜水】杭州王成高中(233925201) 19:58:55
岗位制给他们培训到位 一些管理方式也给他们做些介绍 多弄些小竞赛  开始几周有点乱 可是一轮两轮下来  就很好了

【活跃】富阳夏建镐职高(275241711) 19:59:08
当今社会请关注男生教育!

【活跃】义乌周志成高中(672383503) 19:59:25
最根本的不是男女问题,我觉得应该是能力,责任心,对班主任的认可,有班级荣誉感

【潜水】杭州王成高中(233925201) 19:59:58
其实我特怕处理女生问题 你找她 她觉得你针对她  你找了别人 没找她  她也觉得你针对她
  
【话唠】温州杨姝姝初中
(610712273) 19:59:59
不过,感觉男孩子还是迟点上学好

【活跃】义乌周志成高中(672383503) 20:00:14
我们学校这一届高一基本每个班都有个别男生没有男子汉气概

【传说】杭州杨春林高中(115455071) 20:00:16
发现问题,并尝试解决,一定能有所突破,班主任工作也是如此

【话唠】温州杨姝姝初中(610712273) 20:00:26
呵呵,初中生应该不会这么敏感吧

【活跃】龙游段云成高中(44358451) 20:00:39
寄宿制学校,寝室长的位置非常重要,王老师的大组长是不是大组长?

【活跃】龙游段云成高中(44358451) 20:00:56
寄宿制学校,寝室长的位置非常重要,王老师的寝室长是不是大组长?

【活跃】义乌周志成高中(672383503) 20:01:00
尤其是我班的一个男生,他刚开始来很少和男生玩,并且处理事情也像女孩子

【活跃】富阳夏建镐职高(275241711) 20:01:11
教师的职能与学生的成长应该综合考虑,不能为了工作方便,走捷径

【潜水】杭州王成高中(233925201) 20:01:19
有个问题想问下  现在男生都像女生  感觉女老师多 还有我们低年段树立了过多的女生榜样是否有联系

【话唠】天台郑光启初中(417339666) 20:01:31
棘手的问题问计于生

在班级成立班级人大
【潜水】杭州王成高中(233925201) 20:02:00
是大组长  可是后期他们很多岗位都有调动的他们自己能找出最适合各个岗位的人选

【潜水】杭州徐彬高中(105797704) 20:02:19
要给男生时间实践,认为男生不够成熟的,只是因为他们相较于女生更调皮,做事处世不如女生老练,如果班主任适时给予指导帮助,相信低年段的男生做班长也胜任,

【活跃】富阳夏建镐职高(275241711) 20:02:47
我认为关系很大!现在教师的功利性也很大

【潜水】杭州徐彬高中(105797704) 20:02:53
很多班主任选择班干部的时候更多的是考虑如何让自己更轻松,

【话唠】温州杨姝姝初中(610712273) 20:03:02
不过,在低年级,男生确实在某些方面难以胜任某些工作

【潜水】杭州徐彬高中(105797704) 20:03:21
而不是出于锻炼学生能力的考虑

【话唠】温州杨姝姝初中(610712273) 20:03:27
其实选择女班长也不仅仅是让自己更轻松的问题

【活跃】富阳夏建镐职高(275241711) 20:04:38
男生的担当耍从小培养

【潜水】杭州徐彬高中(105797704) 20:05:02
选啥性别都一样,还是靠班主任在后面扶持支撑,任何班干部都是在班主任引领下逐渐成熟的,没有开始就没有后续的发展

【活跃】龙游段云成高中(44358451) 20:05:18
大家讨论好热烈!还有没有不一样的选拔班干部?请晒一晒

【潜水】东阳徐丽丽初中(236970313) 20:06:50
我现在每周统计操行分,将平时学生的学习卫生纪律等折算成分数,让分数最多的几个同学竞选当班长

【传说】杭州杨春林高中(115455071) 20:06:53

【潜水】杭州王成高中(233925201) 20:07:05
最终都要靠班主任培养的 没有哪个是选了 就能当甩手掌柜的

【潜水】东阳徐丽丽初中(236970313) 20:07:06
不过有几个是分数高,能力未必好

【传说】杭州杨春林高中(115455071) 20:07:21

【潜水】杭州王成高中(233925201) 20:07:49
我去年学了杨老师的金牌管理 就用了  大受启发

【传说】杭州杨春林高中(115455071) 20:08:04

【传说】杭州杨春林高中(115455071) 20:09:09
发一下纲要,更细的略去

【潜水】杭州徐彬高中(105797704) 20:09:42
全班48个人,我大致分成4组,每组做一个学期。每个小组负责全班事务,在这个小组中组员选出各个岗位的的人选。2年下来,大家都有数,在最后一年高三对前两年的进行综合评价,选出公信力最高的做班委

【传说】三门祁进国初中(1025257831) 20:10:04
我的班级也是双线管理:值周值日团队加各部门管理团队,交叉合作。

【活跃】龙游段云成高中(44358451) 20:10:30
徐老师的德育量化为基础,至少保证班干部的示范性!

【潜水】杭州王成高中(233925201) 20:10:32
我们学校一个学期 一个学年就会分下班 没有延续性 头痛

【潜水】杭州徐彬高中(105797704) 20:10:34
尽管时间长,但每个人都曾经有过,在高三大家都能相互体谅,办事效率高,

【传说】三门祁进国初中(1025257831) 20:11:18
王老师,这样的制度,悲催呀!

【活跃】龙游段云成高中(44358451) 20:11:36
看来我们要好好学习一下两手抓,双线管理模式

【传说】杭州杨春林高中
(115455071) 20:12:44
有的学生有能力负责专项,如艺术体育;有的学生有管理能力

【传说】杭州杨春林高中(115455071) 20:12:59
双线还是不错的

【活跃】义乌周志成高中(672383503) 20:13:05
我们是好学生不断提到前边的班,我们这些悲催的只能带后边的班

【传说】桐乡褚建利高中(108307775) 20:13:06
关键在于要责任明确

【话唠】天台郑光启初中(417339666) 20:13:08
我的做法是班委+管理员(监督员等)+班级人大

【活跃】龙游段云成高中(44358451) 20:13:26
你们要细细道来

【活跃】龙游段云成高中(44358451) 20:16:12
其实,班干部选拔只是第一步,接下来, 2、选拔好班干部后,您是如何把班委培养成自己的得力助手?这是一部重头戏!

【传说】桐乡褚建利高中(108307775) 20:16:22
喝了酒把你知道班干部选拔的想法都说出来

【传说】桐乡褚建利高中(108307775) 20:16:45
选好了,还要重点培养好

【活跃】龙游段云成高中(44358451) 20:18:08
不管是男的还是女的,能力强的还是能力差的,也许我们一培训,他们就能干了!这是最值得探讨的

【活跃】绍兴杨承钢高中(1064247874) 20:18:10
班干部培养目标是学生的代言人,领头大哥。时刻为学生谋取权利的领头羊。

【活跃】绍兴杨承钢高中(1064247874) 20:20:37
如果连班干部都无法领悟到你的意图,那么要么你的意图有问题,要么这个班干部不合格。因为老师和学生的目标是一致的。

【活跃】绍兴杨承钢高中(1064247874) 20:21:51
我的目标是高三班主任基本可以放手了。那么高一高二我们可以干些啥?

【吐槽】平湖丁红明高中(25280807) 20:22:43
学期开始,可以给自己的班干部一些特定的任务,让他们去做,以此来锻炼

【活跃】龙游段云成高中(44358451) 20:23:29
优秀班干部是练出来的

【活跃】绍兴杨承钢高中(1064247874) 20:24:04
除了纪律,孩子们基本可以搞定。卫生,明确要求,养成习惯,然后他们自己去弄。奖优惩劣。活动,承包制不错。

【吐槽】平湖丁红明高中(25280807) 20:24:13
实践出真知  优秀的班干部应该想在班主任前面

【活跃】绍兴杨承钢高中(1064247874) 20:25:26
就是纪律是难题。如何和谐和兼顾?达到老师的目标,保护班干部,同时锻炼能力,以及其他同学的接收和改进。

【活跃】衢州刘强高中<qzyzliuqiang@163.com> 20:26:18
我切身体会是  班干部的选择是高一的新生刚报到的时候是最难得

【活跃】衢州刘强高中<qzyzliuqiang@163.com> 20:27:16
这时候自己凭借第一印象的选择出来的班干部 对班主任本省的要求就非常高 要选准人选对人 主要的学问在这里  否则后期的变动必然会伤害一些人 选对一些人

【活跃】龙游段云成高中(44358451) 20:28:13
怎样培训是大家最为关注的

【话唠】天台郑光启初中(417339666) 20:28:29
班主任决定定班干部还是学生自己决定班干部?

【活跃】衢州刘强高中<qzyzliuqiang@163.com> 20:29:24
因为我认为刚到班级集体来讲让学生选择自己的班干部 这个不靠谱 因为这时候大家不了解彼此  而了解了一段时间之后 班级又会出现一个问题是 人情分  所以我认为班干部的选择的最大矛盾在此、

【传说】杭州杨春林高中(115455071) 20:29:32
我截取一个片段,谈谈我是如何培养的。

【传说】杭州杨春林高中(115455071) 20:30:04

2014-04-08
【传说】杭州杨春林高中(115455071) 20:30:38
以劳动委员为例

【传说】杭州杨春林高中(115455071) 20:30:46
劳动委员:排定值日表,督促值日生每天两次清洁教室。安排分配大扫除任务,检查大扫除情况,组织力量进行整改。(大扫除时要特别关注卫生死角,诸如门框上方、电风扇开关、清卫工具箱、讲台里头及下方、空调机顶、电视机、电风扇叶片、饮水机、图书柜里头及顶上等。大扫除时切断电源。)

【吐槽】平湖丁红明高中(25280807) 20:31:37
纪律问题 我 觉得应该是老师给班干部撑腰 不要全部让班干部来处理 因为也处理不了。我们学校是教师巡查制度,15分钟巡查一次,一般纪律问题不是很大

班干部应该是班主任事先物色几个,做好梯队建设,然后再根据一定的考查,综合班级同学的意见来确定的

【传说】杭州杨春林高中(115455071) 20:31:37

【传说】杭州杨春林高中(115455071) 20:32:51
班干部培养,我会让他经历几个过程

【传说】杭州杨春林高中(115455071) 20:33:26
让他自己先走着,出点问题没事

【传说】杭州杨春林高中(115455071) 20:33:34
一步一步改善

【活跃】金华项海娟高中(904683439) 20:33:47
我是给一个学期,每大组自由推荐,每组一个月

【活跃】义乌周志成高中(672383503) 20:33:50
杨老师,这个资料可否共享一下

【传说】杭州杨春林高中(115455071) 20:34:56

【传说】杭州杨春林高中(115455071) 20:35:05
我吃饭的家伙

【活跃】义乌周志成高中(672383503) 20:35:16
哈哈

【传说】杭州杨春林高中(115455071) 20:35:27

【传说】杭州杨春林高中(115455071) 20:37:00

【传说】桐乡褚建利高中(108307775) 20:37:05
在折腾中提高,在折腾中升华,

【潜水】杭州王成高中(233925201) 20:37:11
因时而生情  就是正常人
 
【活跃】义乌周志成高中
(672383503) 20:37:20
今天在办公室还在说,学生不给你惹点事,要班主任干嘛

【传说】杭州杨春林高中(115455071) 20:37:55

【潜水】杭州王成高中(233925201) 20:38:04
团队都没组建好的 算什么等第?

【活跃】衢州刘强高中<qzyzliuqiang@163.com> 20:38:08
班干部确实是很关键 我现在高三 已经接近一轮了 我的切身感受 班干部得力 班主任可以事半功倍 现在我就是亲力亲为

【传说】桐乡褚建利高中(108307775) 20:38:49
其实关键还在于机制的建立

【传说】桐乡褚建利高中(108307775) 20:39:09
有了好的机制,班主任可以撒手不管

【活跃】义乌周志成高中(672383503) 20:39:56
规章制度,用制度去管理,班干部也按规章制度去做

【传说】桐乡褚建利高中(108307775) 20:39:58
期末要考评了,要交很多表格,竟然我没有事情做。都是班干部做的。

【吐槽】平湖丁红明高中(25280807) 20:40:08
抓住主要几个班干部,让学生治班 比老师治班效果可能要好

【传说】桐乡褚建利高中(108307775) 20:40:52
从高一到高三班级的班长换了4个,竟然一个比一个优秀,还是相信学生能做好。

【活跃】龙游段云成高中(44358451) 20:41:05
时间飞快流逝,充分感受杨老师培训班干部的高招后,又要面对一个问题:3、班干部提出辞职,您是怎么处理的?

【吐槽】平湖丁红明高中(25280807) 20:41:11
桐乡褚建利高中

期末要考评了,要交很多表格,竟然我没有事情做。都是班干部做的。

不过我更建议班干部做的事情最好在学校 少拿到家里去,不然有些家长不理解 最后吃亏是班主任
【传说】桐乡褚建利高中(108307775) 20:41:22
刚才春林给大家讲的就是机制的建立,责任的明确,。。。

【传说】桐乡褚建利高中(108307775) 20:42:39
回复丁老师:这个肯定在学校做,因为需要怎么考核,已经有标准了,所以不在于谁来评,关键是班长协调好来评就是了

【吐槽】平湖丁红明高中(25280807) 20:43:39
我就一次 不小心让班干部拿回家去填东西 结果家长就不乐意了

【活跃】衢州刘强高中<qzyzliuqiang@163.com> 20:44:34
这个要因人而异 还是要对象群体的

【活跃】衢州刘强高中<qzyzliuqiang@163.com> 20:44:40
具体为题具体分析

【活跃】龙游段云成高中(44358451) 20:45:25
第三个问题:班干部提出辞职,不管出于什么原因,班主任都要正确面对,您是如何处理的?

【吐槽】平湖丁红明高中(25280807) 20:45:25
我现在每周有2次的班级总结 由不同班干部负责总结  每次5分钟左右  效果还不错

【传说】杭州杨春林高中(115455071) 20:45:44
大家也亮一亮自己在班干部培训的好做法

【话唠】天台郑光启初中(417339666) 20:46:16
跟大家分享一下钟杰老师的做法

  干部建设的九步曲
  钟杰
  班主任接手一个班级,一般要经历九个级段,干部管理才能算修成正果。
  一、指认。面对一个新班级,一群新学生,班主任很难选择班干部。所以,班主任就只能凭自己对学生的了解,临时指认一些看起来是得力干将的孩子组成班干队伍。只要有了临时政府,班级就可以运转。班主任在指派了班干之后,要在班上强调:这只是一个临时组织,只要是不合格的班干部,随时可以撤换,有了这句话之后,当着班干的孩子会小心,也会更加认真。其他孩子也会觉得自己还有机会,所以会好好表现。
  二、观察。班主任在平时就要睁大眼睛仔细观察,把那些品行好,有正义感,执行力强,有领袖气质的孩子找出来。孩子不像成人那般深沉,他们的喜怒哀乐,一般都表现在脸上。所以,只要班主任细心,一定能发现每个孩子的独特之处。教师可以通过课间观察,闲时谈话,书写周记等形式了解学生的各方面情况。
  三、储备。班主任通过一段时间的观察,心中基本有底。但还不可立即任用,因为有些孩子虽然有做班干的才能,但在班上并没有威信,所以贸然使用,班主任在学生心中有失公正。所以,班主任要把物色好的班干对象储存在人才资源库里。
  第四、造势。人才储备在人才资源库里后,教师要适时对他们进行表扬、推销,来营造他们在学生心口的位置。同时,还得让这些人才自己寻找机会表现自己,证明自己的实力,使他们成为学生心目中的榜样。
  第五、选拔。这一步是班干团队能否重新换血的关键。因为之前成立了临时政府,可能有些孩子已经形成了定势思维,所以在选举时,很有可能把票投给并不适合做班干的孩子。那么,班主任的导向就非常重要了。选举之前,班主任要在班里制造舆论来有意识地引领大家选举的意向。同时,班主任也要私下给合适的孩子打气,鼓励他们出来竞选,教他们怎么写竞选演讲稿。切记,要让孩子们自己选,班主任千万不要插手。因为,孩子们自己选出来的班长或者其他班干部,他们才信服。
  第六、培训。为了增强管理效率,班主任一定要加强对班干部的培训。培训的第一步是给班干分工,让他们明确自己具体做什么。培训的第二步是召开班委会,告诉他们针对班级不良现象要怎么处理。培训的第三步是分头培训,有些孩子的领导能力比较强,培训一两次就能独挡一面,但有些孩子的能力相对较弱,所以,班主任要加大对这些孩子的培训。培训的第四步是一对一的培训,为了提高功效,班主任要经常对干班进行一对一的培训。
  第七、优化。班干运行一段时间之后,优劣自现。虽说我们要热爱每一位学生,但班主任对班级的管理不可完全感性化。当班干队伍中出现了不能胜任的孩子,班主任要把感情丢一边,理性地进行割舍。通过几次优化,班干队伍就会越来越强大,班级管理也会越来越显效。
  第八、定型。正义而精锐的班干队伍建成了,就可以稳定下来。定型之后,跟着就是定性,也就是你要把班干队伍打造成一支什么性质的队伍。一般来讲,什么思维模式的班主任打造的就是什么性质的班干队伍,而班级的风貌如何,就由班干队伍的性质来决定了。或许有人会说,那么给班干定型了,其他孩子是不是就永远没有机会了呢?怎么会没有呢?班里需要的官员多的是,作为班主任,要给进步的孩子,或者可使用的孩子,可改造的孩子一个官职,那还不容易吗?班主任虽说官小,但要给孩子们封官,那是立竿见影的事啊!
第九、放手。握在拳头里的东西虽然不会掉,但拳头得永远握着!所以,班主任对班干要信任,要舍得放手。只有放手,班干才能真正成长并且强大起来。

【传说】杭州杨春林高中(115455071) 20:47:48
钟杰老师讲班干部讲的很好的

【传说】杭州杨春林高中(115455071) 20:48:55
指认——观察——储备——造势——选拔——培训——优化——定型

【活跃】衢州刘强高中<qzyzliuqiang@163.com> 20:54:55
是不是  归根结底  就在于班主任本人的功底如何呢?

【传说】杭州杨春林高中(115455071) 20:55:29
有道理,要有意识地思考

【活跃】衢州刘强高中<qzyzliuqiang@163.com> 20:55:38
如果班主任 起初的选人不利  之后观察又失利最后的说服教育又不到位 一切都会适得其反呢

【潜水】杭州王成高中(233925201) 20:55:51
那是肯定的 呵呵

【传说】杭州杨春林高中(115455071) 20:56:02
凡事都有解决的途径

【活跃】衢州刘强高中<qzyzliuqiang@163.com> 20:56:11
所以 一切的方法  都是取决于执行者的素养

【传说】杭州杨春林高中(115455071) 20:56:18
只是可能我们没有没有找到

【传说】桐乡褚建利高中(108307775) 20:56:23
及时纠正,及时调整

【话唠】天台郑光启初中(417339666) 20:56:35
我觉得关键在规则

【潜水】杭州王成高中(233925201) 20:56:43
所以说了 不能当甩手掌柜   很多时候我们会发现一个班长原来是优秀班委 到新班级 我们继续用  没有指导到位任由他自由发展 有时候也会出大问题

【活跃】衢州刘强高中<qzyzliuqiang@163.com> 20:57:04
而班主任的素养 主要是由其经验决定的

【传说】杭州杨春林高中(115455071) 20:57:19
对头,要扶班干部上马

【话唠】天台郑光启初中(417339666) 20:57:20
   下面我们来讨论第三个问题:班干部提出辞职,您是怎么处理的?

【传说】杭州杨春林高中(115455071) 20:58:00
这个问题,大家可能都经历过吧

【活跃】衢州刘强高中<qzyzliuqiang@163.com> 20:58:09
我经历过这样的问题 他的辞职  主要是一不得志二是没新鲜感

【传说】杭州杨春林高中
(115455071) 20:58:09
我也经历过

【传说】桐乡褚建利高中(108307775) 20:58:22
扶上马还要送一程

【传说】杭州杨春林高中(115455071) 20:58:31
你怎么处理的

【活跃】衢州刘强高中<qzyzliuqiang@163.com> 20:58:41
是的 我感觉是送到位

【传说】桐乡褚建利高中
(108307775) 20:59:21
【话唠】天台郑光启初中
(417339666)  20:57:21
   下面我们来讨论第三个问题:班干部提出辞职,您是怎么处理的?

【活跃】衢州刘强高中<qzyzliuqiang@163.com> 20:59:36
我是肯定他的想法  辞职是可以的但理由要恰当 是因为自己的畏缩辞职还是感觉自己的能力不足 这是一个大问题  如果是环境原因 要检讨的是班主任 而不是班干部

【活跃】衢州刘强高中<qzyzliuqiang@163.com> 21:00:25
如果是自己的能力不足  我选择的是这个人推荐 一个接替他的人 之后他做助手

【活跃】衢州刘强高中<qzyzliuqiang@163.com> 21:00:34
保证 送到位

【活跃】衢州刘强高中<qzyzliuqiang@163.com> 21:00:39
小强 汇报完毕

21:00:55
雕刻时光加入本群
【传说】桐乡褚建利高中(108307775) 21:00:57
很有想法。

【活跃】衢州刘强高中<qzyzliuqiang@163.com> 21:01:26
我才第一次做班主任 都是在摸索 遇到很多坎坷

【活跃】衢州刘强高中<qzyzliuqiang@163.com> 21:01:29
都是在摸索

【传说】杭州杨春林高中(115455071) 21:01:47
去年,有个学生要辞职,我说可以,不过两周之后再宣布

【活跃】衢州刘强高中<qzyzliuqiang@163.com> 21:02:05
杨老师 在这期间做了什么工作呢

【传说】桐乡褚建利高中(108307775) 21:02:07
您已经有想法了,刘老师继续班主任事业。

【传说】杭州杨春林高中(115455071) 21:02:34
他问为什么,我说没有直接宣布,有回旋的余地,万一这一决定是冲动呢?

【活跃】衢州刘强高中<qzyzliuqiang@163.com> 21:02:36
谢谢 储老师的鼓励 其实在这过程中我很矛盾也很压力 多次都想放弃

【传说】杭州杨春林高中
(115455071) 21:02:58
如果两周之后还要放弃,再来找我

【活跃】衢州刘强高中<qzyzliuqiang@163.com> 21:02:59
是的  我同意杨老师的想法学生做干部 最大问题就是感情用事

【话唠】天台郑光启初中(417339666) 21:03:34
他为什么要辞职呢?

【传说】杭州杨春林高中(115455071) 21:03:38
不过,这两周,要用心工作,给自己的班干部工作画上圆满的句号

【活跃】衢州刘强高中<qzyzliuqiang@163.com> 21:03:43
其实 班干部的威信  是我们班主任的重中之重

【传说】桐乡褚建利高中(108307775) 21:03:52
其实了解他们辞职的原因,就可以有对策让他继续干下去

【传说】杭州杨春林高中(115455071) 21:04:20
两周之后,他来找我,他说他不辞职了,可以继续为班级服务

【话唠】天台郑光启初中(417339666) 21:04:29
如果班委是因为在工作过程中受到委屈,只是想借辞职来向班主任诉一下苦呢?

【传说】杭州杨春林高中(115455071) 21:05:08
其实,我这一安排,主要给他一段自我消化反思的过程。

【传说】桐乡褚建利高中(108307775) 21:05:11
辞职应该本质是委屈,其它原因估计是借口而已。

【活跃】衢州刘强高中<qzyzliuqiang@163.com> 21:05:12
第一次都是这样的情况

【活跃】衢州刘强高中<qzyzliuqiang@163.com> 21:05:49
学生干部需要鼓励 需要方向 需要为人处事的指引和方法的指导

【话唠】天台郑光启初中(417339666) 21:05:52
也不能这么绝对
【活跃】衢州刘强高中<qzyzliuqiang@163.com> 21:07:04
呵呵 还能赶上这个研讨还是很荣幸的

【话唠】天台郑光启初中(417339666) 21:07:17
当有班委提出辞职时,

  1、问清原因,区分对待
  如果有班委提出辞职时,我肯定会先问清楚辞职的原因,根据实际情况再考虑下一步应对措施。因为学生提出辞职的原因很多:如果班委是因为在工作过程中受到委屈,只是想借辞职来向班主任诉一下苦,那我就先做一个好听众,然后再好好安慰一下,我相信一般情况下学生会收回辞呈的;如果学生是因为工作能力的原因,我会肯定他对班级的付出,接受他的辞呈;如果是怕影响学习的原因,我会和他一起探讨,能说服学生部辞职最好,不能说服就尊重他的选择。
  
  2、辞前工作,不能耽搁
  接受班委的辞呈后,要求学生按程序走,报班级人大批准。明确告诉学生:在班级人大批准之前,他还不能算辞了职,负责的工作必须认真做好,不能撂担不干,影响班级工作。
  
  3、人大批准,总结成绩
  班级人大批准其辞呈后,由班级人大主任对他在职期间的工作总一个总结,肯定其成绩,感谢他的辛勤付出。
  
  4、选出继任,程序完成
   
班级人大批准辞呈后,还要负责选出继任者,辞职程序才算完成。在没有选出之前,其工作由班级人大成员暂时兼任。
【传说】杭州杨春林高中(115455071) 21:07:17
如果他没有自我消解实现成长,我再问是什么原因,能挽回就挽回,不能挽回,表示感谢之后放手

【话唠】天台郑光启初中(417339666) 21:07:46
以上是我的一般做法

【活跃】衢州刘强高中<qzyzliuqiang@163.com> 21:08:06
其实啊  我现在一直在被一个问题困扰始终感觉没有被化解

【传说】杭州杨春林高中(115455071) 21:08:20
我是人治,光启法治

【传说】桐乡褚建利高中(108307775) 21:08:31
但是作为班主任来说,如果在你的眼里,这个班干部可以继续用,就想办法不要让他辞职,如果认为经过一段时间,发现达不到要求,就要放手

【传说】桐乡褚建利高中(108307775) 21:08:39
而且是趁早放手

【活跃】衢州刘强高中<qzyzliuqiang@163.com> 21:09:25
无论是哪个大家或是前辈 我感觉一切的方法和理论 都是在实践的基础上抽化出来的理想境界 因为时代不同 境遇不同 受教对象不同 都是会受到很多的坎坷

【活跃】衢州刘强高中<qzyzliuqiang@163.com> 21:09:55
譬如班干部 和这个做班干部的人的性格 能力息息相关  否则一切的工作都会埋下隐患

【话唠】天台郑光启初中(417339666) 21:10:14
呵呵,理论指导实践,但不等同于实践

【活跃】衢州刘强高中<qzyzliuqiang@163.com> 21:10:26
一切的工作其实从领一个层面来讲 都是走一步看一步  之后再总结

【活跃】衢州刘强高中<qzyzliuqiang@163.com> 21:10:44
但回头来再用的时 还是要变化的

【话唠】天台郑光启初中(417339666) 21:11:21
但有了理论的指导后,实践起来就会少走弯路

【活跃】衢州刘强高中<qzyzliuqiang@163.com> 21:11:47
所以理论的价值可能就是在10成中占有3

【活跃】衢州刘强高中<qzyzliuqiang@163.com> 21:11:57
如果过半的理论 都是套用

【活跃】衢州刘强高中<qzyzliuqiang@163.com> 21:13:24
我相信自创的价值和意义

【话唠】天台郑光启初中(417339666) 21:13:34
在第三个问题班干部提出辞职,您是怎么处理的?,大家还有没有其他的方法

【活跃】衢州刘强高中<qzyzliuqiang@163.com> 21:13:43
还是被我的幼稚所
……
【话唠】天台郑光启初中
(417339666) 21:14:41
如果没有,时间也不早了,我们就此结束,下面自由讨论?

【话唠】天台郑光启初中(417339666) 21:15:24
还请杨老师、段老师整理一下研讨内容

【潜水】楽楽(1261549550) 21:16:03
首先应查明辞职原因再定夺

【传说】桐乡褚建利高中(108307775) 21:16:22
请您按照要求修改好群名片

【潜水】楽楽(1261549550) 21:17:02
尽量不要让他们辞职

【传说】桐乡褚建利高中(108307775) 21:17:06
【活跃】衢州刘强高中
<qzyzliuqiang@163.com> 21:19:10
太及时了
【传说】杭州杨春林高中(115455071) 21:22:05
感谢朋友们百忙中参与今晚的研讨


 

 


责任编辑:褚建利

相关文章

  • ·没有相关文章

相关专题

  • ·专题1信息无
  • ·专题2信息无
更多..·相关评论
    ·暂无相关评论
用户名: 游客: 电子邮件: 游客: 验证码:
评论内容:(100字以内)